斷背山,究竟應該是什麼模樣?


要我去描述它的輪廓的話,我會說它是一副圖畫.
用2B的鉛筆慢慢的在紙上,先用輕緩的力道,把邊緣勾勒出來,
然後等一切都就緒之後,再用力的把整個立體陰影建立.
我們一直在遠處前進,
遠遠眺望欣賞屬於自己的斷背山;
曾幾一度它會用很彰顯的形象出現,
最後消失在無蹤.


我喜歡的是,
在不論是爭吵或是甜蜜之後,
傑克輕輕的伸出雙手向著恩尼斯說"沒事了",
這樣的一個橋段.
因為對於兩個人之間的事,
我嚮往的不是改變,而是體諒.


恩尼斯因為家庭負累無法全心全意投入對傑克的感情,
因為從小對同性戀情的陰影而放棄和傑克一起擁有更多東西,
這些都是屬於每一個人心裡,
理當存在的包袱.
世界上有一些人活的有如狼獸,
他們恣意隨行,自由自在;
另一些人活的拘束.
從一開始傑克說他不要在父親的牧場工作,
和恩尼斯為了自己糊口四處掙錢,
兩個人的方向很明顯就不一致了.
這樣的不一致到後來更明顯的表現在感情上.


傑克想要的愛是他手中所有一切,
恩尼斯的愛卻只是他手中的其中之一;
我相信他們心裡真正為對方付出的愛情是相等的,
不相同的只是他們對愛情的價值觀.
因此讓他們無論是誰去配合誰,
無論他們往那一方的方向去努力,
最後兩個人都只會越來越疲累.


所以這時候編劇做了一個最好的決定,
讓他們各自去擁有自己的世界,
然後也擁有一部分彼此的世界;
他們沒辦法在彼此身上成就的希望,
可以藉由這個管道去釋放.
他們希望在彼此身上找到的東西,
也可以藉由這個管道去享受.


(好吧我知道這樣很半調子.)


傑克在斷背山上和恩尼斯爭吵的時候,
他說他們原本可以擁有一切,現在卻只擁有斷背山.
沒錯,如果恩尼斯願意放棄他的束縛,
他們現在可能真的能擁有一切.
可是傑克有這麼傻嗎?
他和恩尼斯那個時候已經認識了二十年,
最清楚恩尼斯個性的人也是他,
他心裡明白恩尼斯放不下包袱,
所以他們這二十年這樣走過來.
他和他爭吵,
沒有一點責怪或是抱怨的意思,
也沒有真心希望恩尼斯能拋開一切的意思;
他只是希望恩尼斯能確認能肯定他的感受.
傑克很聰明的.


所以當他們爭吵後,
傑克走向恩尼斯,並對他說"沒事了"的時候,
我真的覺得很感動(笑).


反過來說,恩尼斯又為什麼會在這時候和傑克過意不去?
我的看法是,其實恩尼斯他生氣的對象不是傑克,
而是自己.
他對自己的生活沒有辦法改善,
沒有辦法把包袱丟下,
沒辦法做到傑克的希望,
每天都過的很辛苦,可是卻好像什麼也沒有得到.
失去了家庭,失去了女兒,為了生活忙碌,也無法和所愛的人一起,
以上種種讓他很失望.
雖然他口頭上責怪傑克,說是傑克害他變成現在的樣子,
可是他們都知道,那是他對自己的無能為力.


不論愛的多麼辛苦,
他們還是愛了;
從一開始到最後,
沒有怨言.
這就是讓我感動的地方.
這樣的愛情也算是,一種努力吧?
儘管沒有努力的做到成全對方,
但是也是為了彼此的愛而努力下去不是嗎.
努力的去把條件都符合起來,
努力的去把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都成就起來.


所以對我來說,在愛情裡面,
不一定要互相改變互相調整,
能夠用適合彼此的方式,
互相體諒互相釋放,
也是另一種美.


以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ple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